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虚ろな十字架

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最新長篇作品。自己並不能算是東野圭吾的書迷,而他創作的多產與迅速,自己的閱讀規劃與步調可能也是無法跟隨得上;但雖然話是這麼說,自己還是陸陸續續地讀了他的幾部作品。
本書的社會派風格比較接近作者的「加賀恭一郎シリーズ」,而其中所討論的主題是比較嚴肅的死刑與被害者家屬如何獲得救贖等議題。封面所附書帶上引述了書中的一句話:「死刑は無力だ」,而這讓本書給了讀者一種期待,想看看人氣暢銷作家如何透過通俗小說故事來討論死刑這個困難晦澀的道德課題。而自己對於書帶上另一句介紹語比較感興趣:「別れた妻が殺された。もし、あのとき離婚していなければ、私はまた遺族になるところだった」,這讓自己對於本書的故事情節與設定有了些許好奇。
故事主角的年幼女兒在家中因為盜賊入侵住宅竊取財物而被殺害,犯人被判處死刑的同時,主角與妻子卻因為跨越不了這場殘酷意外的沉重悲傷而離異;主角轉職而繼承親戚的寵物殯葬事業,多年不曾聯絡的前妻卻被人刺殺身亡。小兒科醫生娶了一個母親相當不滿意的老婆,奉子成婚所生下的兒子被母親懷疑應該不是醫生的親生小孩;醫生的岳父成為醫生的扶養負擔,但其過去的惡行卻讓其女兒對於必須對其盡扶養義務感到嫌惡,而這樣的父親竟然成為為了奪取財物而刺殺主角前妻的兇手。故事的一開始,醫生在其中學時期有段與學妹的戀情,而這個學妹之後的際遇卻是坎坷不幸,並且在主角前妻為雜誌所寫的順手牽羊強迫症專題中被寫成一個個案案例。
而作者的說故事功力便由此展現,主角前妻被殺害事件與醫生夫妻兩條故事軸線牽連並收束在一個過去的犯罪、或者更正確地說、一個過去因無知與惶恐所犯下的慘痛錯誤,而加害人或犯罪者應如何贖罪,現行罪犯矯正或更生制度是否真的可以讓罪犯悔悟、死刑的意義或者是否應該被廢止等等議題,便在故事中被探討。
只是讀完之後,感覺如果把死刑議題探討與對被害者家屬如何面對犯罪事件之描述拿掉之後,故事情節本身其實是並不新穎的設定,特別是作者已經有幾部作品都是在敘述因為掩蓋過去罪行而犯下的犯罪事件。雖然作者有其巧思,將死刑議題合理地融入本書故事中並成為主角前妻被殺害的因素之一,但是說實話,在書中有關死刑與贖罪的討論有點虎頭蛇尾,並且在故事真相逐漸被揭露後,顯得其實可以跟敘事情節有所分離,而這樣讓自己感覺死刑議題在本書中不過是種裝飾。
不過即便如此,本書並非完全沒有發人省思的深度,而故事本身雖然有些落入窠臼,但亦並非讀來完全沒有娛樂感。

沒有留言: